Fortinet公佈2014物聯網研究調查結果

2014-07-02

全球高效能網路安全領導廠商Fortinet® (NASDAQ: FTNT),公佈了一項全球性的研究報告,調查物聯網實現連網家庭可能衍生的重要問題。此項獨立研究涵蓋11個國家,主題為「Internet of Things : Connected Home(物聯網:連網家庭)」,結果顯現了全球物聯網的發展前景、可能影響的安全與隱私問題,以及家庭用戶採行的意願。

Fortinet行銷副總裁John Maddison表示,「物聯網的競爭才剛剛開始。產業研究公司IDC指出,物聯網在2020年前的市場規模預計將達7.1兆美元。物聯網連網家庭的最後贏家,將是能同時提供價格、效能,以及隱私、安全的廠商。」

這項研究調查於2014年6月完成,調查對象為1,801位熟悉科技的房屋所有人,包括750位來自亞太區的澳洲、中國、印度、馬來西亞和泰國。調查問題則為涉及連網家庭有關的物聯網問題。以下為調查的主要發現:

連網家庭將會成真--高達61%的受訪者相信在未來5年,連網家庭「極有可能」成真。所謂的連網家庭,意指家用電器與電子設備能無縫地連結至網際網路。中國在這個部份領先全球,超過84%肯定支持這樣的發展。

在亞太區,則為66%表示連網家庭極有可能在未來5年實現。

家庭用戶關心資料外洩--大部份的受訪者擔心連網設備可能造成資料外洩,或使敏感的個人資訊曝光。全球有69%的受訪者表示「非常擔心」或「有點擔心」這個問題。

在亞太區,73%的受訪者表示「非常擔心」或「有點擔心」。

隱私和信任值得憂心--當問及資料蒐集的隱私問題,全球多數受訪者皆表示隱私非常重要,而且不信任資料可能被使用的方式。印度在這個部份為全球最高,高達63%的人如此表示。

在亞太區,59%的受訪者如此認為。

資料隱私是非常敏感的問題--關於隱私,受訪者的問題包括如果連網家庭設備匿名或私下蒐集用戶的資訊,並與他人分享,他們的看法為何。大多數(62%)的人回答是「完全被侵犯,極度憤怒到會採取必要行動」。反應最激烈的為南非、馬來西亞和美國。

亞太區有58%的人這麼認為。

使用者要求控管資料存取者--問及誰有權限存取連網家庭設備所蒐集的資料時,66%的人表示只有他們自己,或是經由他們授權能存取這些資訊的人。

亞太區有62%的人認為個人必須有權控管所蒐集的資料;約31%的受訪者覺得設備製造商或該服務供應商(非網路服務業者ISP)有權存取所蒐集的資料。

消費者希望政府能監管資料的使用--許多受訪者(42%)表示,政府應該規範資料的蒐集和使用;11%的人則認為需要一個獨立的非政府組織來進行監管。

在亞太區,46%的人同意政府應該規範管理所蒐集的資料。

設備製造商大多仍需為安全負責--如果家用連網設備有漏洞,48%的受訪者認為製造商必須負責更新或修補。不過,有將近31%的人認為,身為房屋所有人,有責任讓設備保持在最新狀態。

亞太區約略相同,有47%的人認為是設備製造商的責任。

接下來隱約的戰役:安全的家用路由器 vs. 乾淨的網路--全球的受訪者在這個問題上,顯現出明顯的分岐。當問及如何確保家用連網設備的安全時,有同樣比例的人回答「由家用路由器來提供保護」,以及「網路服務業者ISP應提供保護」。

亞太區和全球其它地區所得的數據相同,幾乎是一半一半。

家庭用戶願意為智慧連網付費--當問及「是否願意為一台新的無線路由器付費,特別優化並保護家用連網設備」時,40%的人回答「當然」,另有48%表示「可能」。在回答接續的一個問題時,則有超過50%的人表示,他們願意為網路服務多付一點費用,讓家中的連網設備能順利運作。

和全球其它地區所得的數據相同,亞太區的家庭用戶也願意多付一些,不願意的不到21%。

價格是首要因素--儘管家庭用戶表示願意多付一些來實現智慧連網家庭,但問及購買家用連網設備的決定因素時,所有國家的答案都很一致:價格。其次則依序為功能和品牌。

Maddison總結表示,「物聯網能給予終端用戶許多好處,但同樣也代表安全和資料隱私的重大挑戰。跨越這些障礙需要不同安全技術的巧妙運用,包括遠端身份驗證、用戶和家庭的VPN連線、惡意軟體和殭屍網路防護,以及應用程式安全--不管建置在本地端、雲端,或是由設備商提供的整合方案。

調查方法

「物聯網:連網家庭」的研究,是由Lightspeed Research旗下部門GMI所負責執行。每一個受訪者必須是房屋所有人,而且年齡介於20~50歲,並有豐富的科技使用經驗。調查的國家包括澳洲、中國、法國、德國、印度、義大利、馬來西亞、南非、泰國、英國和美國。

關於Fortinet (www.fortinet.com)

Fortinet (NASDAQ: FTNT)協助用戶抵禦不斷演進的網路威脅,保護客戶的網路、使用者和資料。身為高效能網路安全的全球領導者,我們讓企業和政府能協同並整合各種單項的資安防護技術,而不必忍受拙劣的效能。和其它昂貴、缺乏彈性和效能低落的其它解決方案不同,Fortinet的解決方案能讓客戶在保護重要系統和內容資產的同時,也能擁抱新技術與商業契機。更多有關Fortinet的資訊,請瀏覽:www.fortinet.com。

有關Fortinet產品與服務諮詢,請洽台灣區代理商聯達資訊,電話02-6606-8189。



<<回到新聞發佈 - 分享朋友